close

青田街一號     

話先說在前頭我認識李中,李中也認識我,我們曾經見過幾次面討論劇本,但是我們並不熟,一個是大叔一個是年輕人,何必裝熟?怎麼裝熟?甚至我那時也不知道他老豆就是小野, 我認識他老豆,他老豆當然不認識我。反正,當時我已經看過李中拍的幾部短片,認為他是一個可以把梗耍的很有趣、耍的很有深度的年輕導演,也明白他有哥倫比亞大學的電影學術背景,更知道他正在拍《青田街一號》。

 

記得我問過他《青田街一號》是什麼類型的電影?他想了一會兒回答我說:比較接近黑色幽默吧,就講一個殺手見鬼了。聽他這樣講,立馬決定上映時一定要去看。為什麼呢?因為在電影術語裏頭這個就叫做「high concept」,用一句話就把電影的前提講清楚,只要可以做到這點的,是個好導演的機率就很高。

李中很年輕、反應很快、談話的內容雖然總是帶著一股濃濃的Kuso味卻引經據典隨時都可以抖出很多料,讓我不禁覺得時下一些喜歡惡搞的年輕人應該多跟他學習,不要只是為了kuso kuso,卻不求甚解不明所以,要知道,沒有三兩三,鬼才會投資在你身上咧!說到鬼,言歸正傳吧。

 

一個殺手見鬼,被他所殺的鬼纏身,這個基本設定就已經非常引人入勝了,加上神秘撫媚的阿姑再加上爆走可愛的仙姑之後,故事的鐵三角就架構穩當地蓄勢待發了,剩下的,就只看導演要用甚麼角度去處理和用甚麼手法來呈現。印象中的李中,喜歡玩翻轉和顛覆,喜歡大搞反差製造張力,喜歡新奇,喜歡不一樣,完全聞不到老輩影人身上常見的那股言之必要有物的藝文味,說白了他就是一個很愛玩很愛惡搞的新導演。沒有意外,《青田街一號》果然處處充滿了這些特質和元素。甚至在宣傳上也是如此,李中在官方臉書上連續發表的導演小筆記,讀來令人噴飯,調侃自己也調侃演員,口無遮攔百無禁忌,簡直到了18禁的地步,甚至上媒體專訪也是態度一貫,完全遵循同一最高原則:玩!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充滿驚喜,讓人看得很開心,因為很不一樣,因為玩出了混種的新類型。難得自掏腰包去看電影,值了!雖然節奏還是有那麼點卡卡、雖然幾場文戲稍嫌生澀、雖然阿姑的背景動機還是很模糊... 這些都瑕不掩瑜,能夠製造出全新的觀影經驗就已經是難能可貴非常不容易了。接下來的李中,還會玩出甚麼驚奇呢,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玩歸玩,kuso kuso,喜劇歸喜劇,雖然李中自己說這是部爽片,但片中還是有不少埋得很深的符碼,等待有心人自行挖掘,會心共鳴!

arrow
arrow

    泰迪不老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