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海洋_電影海報     

看了大半輩子的電影第一次有種好像坐在戲院裏頭跟老朋友聊天的感覺,很弔詭也很有樂趣,畢竟在大螢幕上所見到的一切都是那麼地熟悉,不論是場景、風景、人物、動物、植物、建物和家具擺設,甚至連故事的背景內容都早已了然於胸。事先不知道的,只是影像的呈現效果和故事敘述角度的可能性罷了。

 

片中的主角蘇達貞教授(外號拖鞋)是我非常尊敬的大哥 ( 不好用「長者」兩個字吧?),更是台灣海洋界和潛水界的權威。前年夏天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第一屆不老水手橫渡清水斷崖活動的時候,我就被他抓去當攝影,風吹日曬加雨淋操了好幾天,還得教他唱會太巴塱之歌,這回在這部紀錄片中這首歌也派上用場了;為了報復,去年夏天我帶著原聲教育協會一百多位小朋友浩浩蕩蕩大舉進駐蘇帆基金會,讓他雞飛狗跳整整一個禮拜!... 就因為熟識的關係,我也很早就知道拍攝紀錄片的企劃以及要造船去沖繩的計畫,甚至認真考慮過要上伴走船當側拍,所以當最後無法成行的消息傳來的時候,我對於這個顢頇的政府一時滿腔憤怒,另一方面也擔心這部片子因此停擺,沒想到最終卻還是發行了,真是驚訝加上好奇啊

 

如果從劇情片著重由事件推動的角度來看,這部片子若是訴諸於實踐夢想的熱血感動肯定就會遇到先天上的問題,因為愛麗絲夢遊仙境卻終究沒有踏入仙境就會陷入一個無法交代或是滿足觀眾期待的大麻煩,我猜導演王威祥也知道,所以他只好另闢蹊徑將焦點放在追夢過程中的感情與心靈層面上來加以平衡和彌補。還好,這是一支紀錄片,就像是《不願面對的真相》一樣,只要把訊息盡可能完整地表達和傳播出去就算功德圓滿了。而本片想要傳達的嚴正訊息就是:台灣是世界上唯一的海禁國家,連北韓都廢除了。如此荒謬恥辱的事實以及恐海教育的毒害,所有的台灣人到今天卻都依然毫無懷疑地欣然接受?號稱海洋國家的台灣,其實是被海洋牢牢監禁的內陸子民!拖鞋教授多年來的苦心推廣和衝撞,或許會因為本片的傳播開來而終於撞開一線改變和覺醒的契機也說不定

 

在我看來本片的價值其實是在喚醒和教育大眾的這層意義上,認識海洋、親近海洋和愛上海洋,至於歡笑與淚水的鋪陳細節就顯得沒那麼重要了。一個夢想的實踐是長遠堅持的過程和永不放棄持續奮鬥的結果,夢想海洋這部片子所記錄的,其實只是個開始。所以... 拖鞋老大,咱們一邊唱歌一邊繼續加油囉

arrow
arrow

    泰迪不老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