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客念隱娘.jpg     

記得當時年紀小,進戲院看電影的時候,入口處都會發送「本事」,讓大家可以在開映之前邊聽鳳飛飛的歌邊看,一來殺殺時間,二來先了解一下劇情大綱,三來還可以折成紙飛機當場射來射去。不過,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這份小小的「本事」就突然消失不見了。

 

有幸去參加侯孝賢大導演得到坎城最佳導演的《刺客聶隱娘》的試映會,現場就有發送印刷精美的故事介紹,好驚喜啊,卻因為遇到好朋友L聊了起來就沒時間預先看了。沒想到這下子可壞事,雖然全程都很用心仔細地在觀賞電影,但那一頭霧水還是逐漸冒啊冒地直到結束。我的這位好友L可是電影圈內人狠角色一枚,出了電影院之後劈頭就問:「侯孝賢的電影可以批評嗎?」不老熊我江湖越老膽越小,遂附耳低聲囑咐:「不忙,先隨老夫來去喝一杯咖啡再談不遲。」

 

「剛才放映完起立鼓掌的人都看懂了嗎?」L一屁股才剛坐下就殺我一個冷不防,「且慢,待老夫細細觀來先。」趁咖啡還沒上的空檔我趕緊低頭惡補「本事」,不多時遂抬頭正色道:「我本懵懵懂懂如入五里霧中,如今則醍醐灌頂大大悟矣。」沒想到L倒也乾脆:「嗯,現在我也懂了,所以看侯導的電影一定要先做功課瞭解劇情和角色之間的關係,如果不是侯導的話,這種拍法肯定會被罵死!」,此時L言語之中暗藏機鋒,不老熊再怎麼豬頭也是聽得出來的,只好使出必殺技之乾坤大挪移之順水推舟道:「兄台此言差矣,試問當今世上,除了侯導,有誰可拍出如此這般玄機莫測的電影?」L頓時無言陷入沉思之中,我見有虛可乘,不待招式變老就使出開門見山之詠春之日字衝拳:「其實這箇中情節,侯導自己也是靈台清明胸有成竹的。他曾經如是回答過,『電影有太多種,我拍電影的方式一般人是不容易理解的,我的電影形式是很個人的,我喜歡怎樣就怎樣,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這一點都不勉強,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在我看來,侯導是屬於大師風格派的,著重的是行雲流水的心法,而非刻板守成的技法。兄台師承古典務實派,易生門戶之見也是人之常情。」「我是古典務實派?有這麼一派嗎?」L一臉狐疑地瞪著我,我只好老實說:「關於你這一派嘛,歹勢,純屬瞎掰。不過,大師風格派卻是千真萬確的,這次坎城主席柯恩 ( Joel Coen )也是這麼說:『導演大獎是全面獎勵導演的執導美學,這是一部個人色彩很明確的作品。』,哪,這節可不是瞎掰。」

 

「好,那我們就暫且不管劇情鋪陳角色線索,你覺得這部電影的看點在哪裡?」L明顯是想要另闢戰場,我只好順勢接招:「除了美,還是美,人美、景美、畫面美、聲音美,一整個美呆了!山嵐、煙霧、燭火、簾幕、光影在不動的畫框中流動著…」不待我繼續發揮L就搶問道:「這跟侯導以前的電影美學有不一樣嗎?一樣的長鏡頭和定位攝影,而且,更加地『舞台化』和『去戲劇化』,你懂我說的意思嗎?」我突然有種被設局的感覺,不過一轉念心想,出來混總是要還,臉既然打腫了就硬著頭繼續充胖子吧。

 

「你不要忘了這是部武俠片,用極簡的手法就可以讓心機與殺機飽滿存片中,這有多麼不容易?!至少沒有人飛來飛去,打殺也是乾淨俐落,一點都不花俏。充分顯示了侯導徹底求真的哲學。」

「那你真的相信舒淇拿著一把羊角匕首就可以抵擋長劍大刀,戰無不勝?」

「舒淇不行,聶隱娘可以,她練過的。」

「算你狠,言歸正傳。所以,這些大師們就繼續用他們慣用的風格拍電影,繼續得獎?」

「恐怕是的,所謂的Signature是如此。小津安二郎、黑澤明、Michael Haneke、Alfred Hitchcock、Martin Scorsese、莫札特、梵谷這些大師都一樣。」

「莫札特、梵谷不拍電影。」

「Sorry。而且,你知道墨西哥評審德托羅( Del Toro)怎麼說嗎?他說,『這部經典擁有詩意精準的電影語言。』,詩意,哈,真是一針見血啊!大師作品就是充滿詩意,會變的,就只是更加詩意而已。」

「所以,拍電影只要專心拍出那個FU就好,其他不用管?」

「是的,不過前提是,只有大師才可以。」

「我們古典務實派也不行?」

「當然不行,因為沒有這個派,我我前面已經說過了。」

 

話說到這個份上時,L突然將咖啡一飲而盡語重心長說:「其實,我們都得感謝侯導,只有他的電影可以讓我們掰這麼久,換成《鋼鐵人》的話,肯定一分鐘都頂不住。」「你放心好了,剛剛侯導不是說他以後每兩年要拍一部電影。」我迅速地接話說,L若有所思,還好終究一語不發,然後我們就起身離開趕著去坐捷運上工,分手的時候,L心血來潮地轉頭跟我撂下了一句話:

 

「我希望下一部是動畫片。」

 

***

延伸參考:

https://www.facebook.com/TheAssassin201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BA%E5%AE%A2%E8%81%B6%E9%9A%B1%E5%A8%9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刺客聶隱娘
    全站熱搜

    泰迪不老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