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主題,尤其是青春無敵的中學時期,一向是日本電影、戲劇、文學和漫畫的題材寶庫,相關作品多如過江之鯽,像是純愛的《只要妳說妳愛我》、勵志的《心動舞台》、暴力的《熱血高校》、犯罪的《告白》、推理的《所羅門的偽證》、鬼怪的《鬼娃娃花子》、科幻有趣的《暗殺教室》、恐怖心理的《惡之教典》和不好歸類的《聽說桐島退社了》等等,真是要甚麼就有甚麼。與其說這是因為日本人對於青春期的無比眷戀,還不如說其實是全體共同的關鍵期記憶。

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暢銷書《ビリギャル墊底辣妹》(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的電影,雖然明擺走的就是勵志路線,卻給人溫馨感動的格外驚喜,這不得不歸功於以《魔女的條件》和《淚光閃閃》等作品聲名大噪的導演土井裕泰,我覺得他真的可以去開間洋蔥專賣店了,因為就連《ビリギャル墊底辣妹》這麼簡單可預期的直線故事都可以讓人含著眼淚興味盎然,實在是太厲害了。俗話說「沒有賣不出去的東西,只有不會賣的人」,用在他身上就變成「沒有不能拍的故事,只有不會拍的導演」了。這個故事簡單到就如同中譯本的翻譯:後段班辣妹應屆考上慶應大學的故事,真的就是如此而已。但在加入女主角工藤さやか的家族:父親工藤徹、母親工藤明里、弟弟工藤龍太和妹妹工藤由美之後,整個故事的敘事線條就逐漸豐富立體了起來。

再來說說男女主角吧,向來很喜歡飾演補習班講師坪田的伊藤淳史,因為在喜感的外表下總還流露出一股具有重量感的真誠,這是他迴異於其他喜劇演員的特別之處,演繹這個充滿正能量的角色,簡直是不二人選;以參與《小海女》演出天野春子年輕時代而出名的女主角有村架純,演來不慍不火表現不俗,畢竟要把腦袋空空的辣妹一路轉變成聰明進取的優等生,拿捏之間如何自然可信不突兀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令人很期待她未來的演出表現。而既然是勵志電影,當然就要有令人熱血的勵志台詞,片中很巧妙地把重點藏在男女主角互相交換的信件當中。さやか給坪田:「如果沒有目標的話,就都不會被任何人期待。和您相遇之後,我有了人生的目標,品嚐到了奮鬥的喜悅,還看到了未來的希望,我的人生,改變了,非常感謝您。」坪田給さやか:「如果妳沒有實現最大的願望,意志消沉,嘗試挑戰一個遠大目標的經歷,一定會對妳的將來有所幫助,所以請妳依舊帶著充滿活力的面容,堂堂正正地筆直前行... 不管身邊的人如何反對,堂堂正正地訴說自己的夢想,這種強大,不畏懼恥辱和失敗 ,挑戰理想的強大,這些對我來說 都是那麼耀眼... 雖然妳說我改變了妳的人生,但我認為是妳努力的身姿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

的確,設立目標是非常重要的,就算最終沒有達成,努力過程的身影依舊是具有強大的影響力的,就像我們的中華棒球隊一樣。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關於教育最重要的事,還是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那份愛與信任,儘管這位老師是體制外的補習班老師。




arrow
arrow

    泰迪不老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