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鋒車     

「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對也是不對,香港的一切對台灣人來說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恐怕陌生還多些。就像我熟識的香港朋友們一樣,個個友善熱情又慷慨,一整個的「有心」加上「有情有義」,真的沒有不愛他們的理由,但是另外一方面由於語言的隔閡和整體環境背景的不同,彼此之間的歧異卻也是清楚明擺著的。說到香港電影也是如此,杜琪峰、林嶺東、徐克、王家衛都很熟悉都很愛,可那股正宗港味就是無法徹底心神領會。所以每當被迫要掰香港電影的時候,我總是很心虛很謹慎,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淪為瞎掰亂掰,會損陰德的。對於這部話題大作《衝鋒車》更得如履薄冰,因為本片實在承載了太多看似熟悉實則陌生的符碼訊息了。

 

我喜歡Cult片(甚至是一些B片),喜歡天馬行空神來一筆的異想喜劇片,也喜歡笑中帶淚的小人物奮鬥勵志片。這些元素本片都有,顯示出編導劉浩良過人的才華以及龐大的意圖野心。然而「以小博大」的製作本來就具有很高的先天性風險,見仁見智毀譽參半是可預料的尋常結局,加上背負著重溫正宗港片的沉重任務,再加上批諷政治社會時事的濃厚色彩,引發意識形態的爭議就更勢不可免了。這部片子形式表面上好像是黑色幽默的荒誕喜劇,內裡卻是精心堆砌痛快嘲諷了後雨傘時代的香港謊言政治和人際關係失去信賴的現實處境。所謂的話題大作,就是因此而產生的。對於一個台灣的觀影者來說,前者熟悉後者陌生也是合理的事,雖然不妨礙觀影的樂趣,但可能就無法引起共鳴和加以整體把握了。無論如何,我還是樂於肯定本片的成績和用心,雖然不能類比,但個人認為比起《那夜凌晨,我坐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2014)更有看頭更有深度。

 

雖然我有點抱怨本片過度乘載了太多的符碼訊息,令人眼花撩亂燒壞天線,但很有趣的是,精心設計的電影海報上頭其實就已經把本片的梗概交代的一清二楚了。復古的古惑仔風格設計,宣告吳鎮宇、任達華、譚耀文和鄭浩南等老古惑仔的攜手回歸,加上一個不怎麼搭調的古巨基(原來他是真警察,無所謂啦!);模型組合裏頭有衝鋒車、眼鏡、保齡球、雪糕、洋娃娃、板手、手銬、AK和左輪等部件,代表片中出現的元素;「左輪改AK ,小巴變警車」是劇情主軸,「齊人開車」是兄弟情義的中心思想。劉浩良像一個玩模型的人,精心設計雕琢出每一個細部構造,再小心翼翼地將它們拼湊起來,最後抹上正面能量的勵志色彩,是建構也是解構。除此之外,如同海報一樣明白的,是主角們的名字,冠冕堂皇完全公開地向催生影響香港警匪動作片的關鍵要角們致敬:周潤發(盧西發,吳鎮宇飾演)、爾冬陞(外號小寶)(周大寶,任達華 飾演)、杜琪峰(杜公子,譚耀文 飾演)、林嶺東(林東,鄭浩南飾演)以及徐克(徐安良,古巨基飾演)。可見,導演玩得很開心,觀眾也同樣是了然於心。

 

看港片還是要看粵語版才夠勁,才能多少吸收到一些原汁原味,尤其是廣東話獨有的笑梗和韻味。導演劉浩良身兼編劇,當然不會放過一展長才的機會,拿劇情來說吧,古巨基飾演的真警察是這樣說的:「這件案子的真相是,一幫扮警察的賊打劫,遇到另一幫扮警察的賊,這幫扮警察的賊殺了很多人,那幫扮警察的賊看不過去,就去抓這幫扮警察的賊,如果沒有那幫扮警察的賊,我們根本抓不到這幫扮警察的賊。」語畢,他的堅持「抓賊不是靠制服」的刑警老大說:「我不太知道你說什麼,不過聽起來很有型。」說起這句在影片中出現了很多次的「有型」,我第一次聽到是在去年底跟著劉克襄老師去香港南ㄚ島行山穿村的時候,同行一位香港的女大學生,下了船一上岸就五體投地的趴在地上,我嚇一跳問她幹嘛這樣做,她就是用這句「有型囉」回答我,我才知道原來香港人說「酷」已經不夠「酷」了,要說「有型」才是正宗港產!再舉任達華教訓人的口頭禪「兄弟當契弟 !」為例,雖是粗口卻也表現出他重視兄弟情義的中心個性,他對保齡球館老闆說:「我把你當大哥,你卻當我兄弟是契弟!」老闆反過來消遣:「個個稱兄道弟,那就活該你做契弟!」國語翻成「兄弟當個屁啊!」雖然正確卻還是不夠味,因為這個「契弟」可不是乾弟弟,而是罵人同性戀的粗話。最後就是港味獨有的屎尿笑話了:「吃屎就吃最臭的,打劫就要劫最大的。」、「你很猛,個個都是吃飯拉屎,吃屎拉飯更猛,你這麼猛怎麼不去吃屎?」

  

當然,劉浩良也沒放過留下教忠教孝激勵人心名句的好機會:「這個世界可以翻轉來看,原來英雄不是只有一個角度,是三百六十度的。」、「我混過黑道,當過大盜,還假扮過警察替天行道。」、「其實做甚麼都好,就是一個稱呼,都是被別人叫的,就好像穿甚麼衣服,不過是穿給別人看的。」、「有膽面對自己,穿甚麼又有甚麼關係,最重要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這兩個大拇指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內褲穿在外面還是裡面,超人始終是超人。乾了的溼紙巾還是濕了的乾紙巾,只要它相信自己還能擦東西,它就是一張好紙巾。不要以為穿著制服就是警察,穿甚麼根本無所謂。」、「天使還是魔鬼,魔鬼還是天使,要看你怎麼看了。」其實劉浩良是在利用這些對白來表達自己對於香港政治社會爭議以及陸港合拍片的立場,簡單來說就是「相信自己向前看」。(乍聽起來似乎很有力,其實不也是隱藏著萬般無奈的巧妙規避?)

 

強國的崛起,同樣對台灣和香港影響巨大深遠,不僅是政治經濟的面向,就連電影產業也是如此,人在鈔票面前是不得不低頭的,強國拼命撒大錢卻拍不出品味,港台拍得出品味卻走不出敝帚自珍的小家碧玉,合作起來卻又是條條框框的陳腔濫調。未來如何誰能知道?不過我不客氣地偏心覺得台灣的機會還是大些,因為當老古惑仔們車散人未亡無比壯烈地死命用保齡球外加一隻蟑螂的熱心協助幹掉癡情悍匪的同時,我們的聶隱娘可是只拿著一支小小的羊角匕首輕盈一躍就瞬間割了朝廷命官的喉嚨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衝鋒車
    全站熱搜

    泰迪不老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